Wednesday 21 March 2018

你现在不改变,还要等几时呢?(我的小小过去分享)




我小时候有社交恐惧症,
非常害怕见陌生人,
可能是和我没有兄弟姐妹的缘故,
而父母也都有各自的工作,
加上因为一次意外烧伤邻居的衣服,
基本上我的童年都是一个人独处。

SPM我的成绩是12A1
那个时候要拿到全A1
是多么困难的事情,
更何况是12科,
基本上拿到这个成绩,
要申请什么奖学金都多数可以获取,
但是我却什么奖学金都没申请,
选择去读Form 6
除了是因为我很想读Form 6之外,
更重要的是我不敢去面试,
因为面试要面对一群陌生人。

Form 6过后有一次,
我成功申请到了奖学金的面试机会,
非常开心的和朋友第一次上KL
结果发现那个面试是长达一天,
担忧了一个晚上,
第二天更是不敢去面试而错失了机会,
我的父母到现在都以为当时是因为面试不成功,
而不是我不敢去面试。

大学的我,
连去便利商店买个面包都害怕,
因为里面工作的职员也是陌生人,
基本上我最喜欢的是每一天可以窝在房间里,
完全不需要去见任何陌生的人,
因为一想到隔天要去见陌生人,
我前一天或者前几天一定睡不着。
曾经在大学有一个记录,
那就是我负责去联络讲师,
准备请他去生活营分享,
但是这位讲师是我不认识的,
对我而言是一个陌生人。
我足足担心忧虑了3个星期的时间,
才敢去打电话给他。

我因为这个社交恐惧症,
错失了很多人生变好的机会。
终于有一天我问自己,
难道我就要这样胆怯的过一辈子,
做一辈子的胆小鬼吗?
还是可以尝试去改变自己呢?
如果要改变自己,
那么几时是最适当的时候呢?
套一句我朋友常说的话,
“你现在不改变,还要等几时?”
人生的美好机会都被我错过了。

所以我鼓起勇气,
开始踏出改变的第一步,
我去参加辩论比赛。
试想象一个被老师叫到都会害怕得发抖的学生,
有这个胆量去参加辩论比赛。
但是现实是残酷的,
不是说你鼓起勇气要改变,
第二天就立刻变得勇敢的。
改变虽然是面对短期的痛苦,
去换取长期的快乐,
但是这个短期可能是长达数年。
我到现在还记得,
我在辩论比赛的前一天,
完全睡不着觉,
辩论比赛当天更是紧张到口吃,
也要将讲词念完。

大学时期我推荐自己去参加下乡计划,
这个下乡计划是全国性的,
每个大学只会派几个学生去参加,
重点是你要在一个陌生的领养家庭住一段时期,
当然我这种社交恐惧症的人,
根本不懂得人情世故,
一定会出事情的,
结果不断被领养家庭投诉不懂礼仪什么的,
由于很害怕再次面对领养家庭,
所以我在最后一年退出了,
当然整个团队到现在,
没有一个成员知道当中发生了什么事,
只好奇我为什么提前退出了。

大学毕业后,
最头痛的就是要找工,
因为社交恐惧症的缘故,
找工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因为又要面对很多陌生人,
所以在逃避现实的前提下,
我选择去修金融硕士,
毕竟逃避得一时是一时。
但是修读金融硕士是非常贫穷的阶段,
因为没有打工也申请不到奖学金的关系,
很感谢当时我的教授愿意聘请我当研究助理,
薪水刚刚好够花而已,
每个月要计算着花费的问题。
在修读金融硕士最后一年,
胃部病倒了需要修养几个月,
跑去各专科医院看病又花了不少钱,

在这一段艰苦的情况下,
我做了一个意想不到的重要决定,
我注册成为一名基金顾问,
除了要赚多一点钱养病之外,
更重要的就是要彻底摆脱社交恐惧症,
因为基金顾问这一行,
最重要的就是要和顾客见面,
给予基金投资方面的建议,
也就是说每天都要面对新的陌生人,
每天都要面对我的社交恐惧症。
我记得由于胃部生病了,
加上社交恐惧症的影响下,
我曾经几次在见客户的当儿,
差一点就要昏倒过去了。

这两年来我大大小小见了400-500的客户,
从吉打一路到柔佛,
都可以见到我的踪影,
巅峰的时候一天见8个客户,
Aeon还没有开门坐到关门换去Mcd
从一个有社交恐惧症的基金顾问新手,
两年内晋升到基金经理,
还拿了2017年全国Top Recruiter
2016年TOP UTC和2017年TOP AS,
连续两年的MILLION RINGGIT PRODUCER,
(虽然每个都是第二名)
预计明年可以升做总经理,
这些都不是上天掉下来给我的,
而是我一步一脚印走过来的,
每见一个新客户,
就要面临新一次的内心恐惧。
我能走到今天,
除了要感谢每个客户肯给我机会,
(当然客户也感谢我帮他们赚了不少钱^^
更重要的是我要感谢我自己一直以来的坚持,
可以坚持过500多个恐惧和退缩。

所以如果你和之前的我面对同样问题,
不大敢接触陌生人,
但是又想要勇于改变自己,
改善自己的社交能力的话,
欢迎加入我的基金顾问团队,
在这个世界里你并不是独自一个人面对社交问题,
我的经历和改变可以成为你的借镜。
想要加入我的基金团队的朋友,
可以点击以下的link

2018年第二季基金顾问大招募 (Part Time/Full Time) 


机会不是时常有的,
错过了或许会遗憾一生,
套一句我朋友的话,
“你现在不改变,还要等几时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