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August 2017

斤经济较:到底基本面赚钱还是技术面厉害?



很多投资者尤其是刚刚进入股市的朋友,
都会面对一个困扰,
那就是到底应该学基本面好还是学技术面,
因为两方面看起来,
都有各自的优缺点,
看起来都可以赚钱,
也好像也会亏钱,
更有人去拿基本面很强的人和技术面很厉害的人做回筹比较,
看看哪个比较赚钱,
结果。。。。。。


但是我觉得这个比较是有很多盲点的。
要知道一个人的投资能力到底强不强其实是非常困难的,
尤其是对新手而言。
单单看过去的记录其实有很多盲点,
因为回筹的背后还有风险,
有些大师不是赚不多钱,
而是不想拿太大的风险,
而且短期的成绩,
更有运气在影响着它,
如果单看几笔交易的成绩,
就判断一个人的实力未免言之过早。

对我而言,
基本面和技术面其实是两把不同的武器,
各自都可以拿来杀敌,
基本面就好像是枪,
虽然可以远程杀敌,
但是子弹有限和装子弹需要的时间,
技术面就好像是小刀,
可以随时用而且出手很快,
但是杀不到远程的敌人。
那么你或许会问,
到底枪比较厉害还是刀?
我的看法是,
当你可以两个武器都一起用时,
为何要舍去其一?

技术面专注在股价和交易量,
舍去了背后的公司,
就等于只看结果不看原因,
发生大跌时,
很难分辨出到底是属于短期回调,
还是属于公司发生问题而导致长期的衰退。
基本面专注在原因却不看结果,
很多时候会看得不全面,
忽略了很多重要的因素,
而导致所买的股不断下跌,
如果两个一起使用,
就可以互补各自的长短,
起到一个double confirmation的效果。

其实到底基本面还是技术面厉害不是重点,
重点是你学到多深入,
有些人只是停留在表面,
就好像基本面只是用财务数字来判断是否应该买入一只股票,
单纯靠ROE超过20PE低过10
就判断买入一只股票是远远不足的,
那个最多只是screening process的一部分而已。
如果技术面只是停留在固定的指标讯号,
只是靠一些黄金交叉就判断入市是不足够的,
因为每只股票在不同的时段,
是需要不同的指标或者调整原有指标的强度。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
你的性格是否适合该门派。
如果你是一个没耐心的人,
就算基本面的功力很强,
给你找到一家基本面很强,
未来发展很有前景的公司,
你也未必赚到钱,
因为你的holding power不够,
买入后每天一直看着股价不起,
最终还是卖了。
如果你是没有纪律的人,
就算技术面判断再强,
但是不cut loss
赚到的钱总有一次会亏清光。

最后是你有没有这个时间去操作,
或者你肯不肯花这个时间。
基本面讲求的是事前的功课,
要彻底研究一家公司的背景,
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是无法想象的,
技术面讲究的是跟踪一只股票价格与量的表现,
长期跟踪要花费的时间和经历也是无法想象的,
很多人会以为大师们看一眼股票后,
就可以判断到底会不会涨,
其实背后所付出的努力是大家看不到的。
每一行都有背后的辛苦,
从来没有任何行业是可以不劳而获的,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顺带一提,
我今年开始有做个股报告的订阅和股票小组的服务,
想要知道更多的朋友可以电邮至moonitezstock@gmail.com
我会将详情和free sample寄给你。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https://www.facebook.com/moonitez8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