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August 2015

斤经济较:到底汇率跌是好事还是坏事?




最近大马最疯狂的课题,

除了股市大跌之外,

更严重的就是马币贬值。

从几个月前,

就开始陆续接到朋友的询问,

问是不是应该将马币换去其他外汇,

还是要等反弹,

要换的话是换新币还是美元。

我给予的答复都是一样,

换新币的话我不懂会升会贬,

但是换美元绝对会升。

这个绝不是我预测能力很强,

而是因为这是大势,

而我们要做的就是follow the trend



回来标题,

马币从去年3.2贬到如今超过4

我们在网络上可以看到很多人大谈货币贬值的坏处,

当然也有一小部分人反其道而行,

谈货币贬值的好处,

结果也被骂得很惨。

所以我想大部分人都觉得货币贬值是不好的。

但是为什么这么多大国,

如:日本、欧洲纷纷降息来使到货币贬值呢?



今天,我在这里,

以一个公平公正的态度,

来看待货币贬值。

大家对货币和国家的关系或许比较陌生。

我用一个更简单的例子来做例子,

方便大家明白。

货币和国家的长期关系,

就好像股价和公司的长期关系。

一个国家经济强劲,

它的货币就会值钱。

就好像一家公司业绩良好,

它的股票就值钱。

之所以说是长期关系,

是因为短期来说,

业绩不好的公司股价也可能会被炒起来,

只是无法持久罢了。



假设现在一家业绩好的公司忽然股价大跌,

你会怎样?

你会非常高兴因为捡到便宜了,

你会怕吗?

不会。

因为你知道总有一天股价会起回来的。

公司本身还可以利用这个时候做share repurchase呢。

以国家来看,

如果一个经济强劲的国家货币贬值,

你会怕吗?

不会而且还会高兴,

因为有利国家出口呢。



相反的,

应该怕的是业绩差的公司忽然股价大跌,

业绩差的公司平时股价没波动还好,

因为十个桶九个盖嘛,

掩饰得好还可以顶一顶。

一旦价格大跌,

就会引来大家的关注,

那个时候,

什么陈年旧事都被挖出来,

公司隐藏的亏损全部曝光,

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一个经济有问题的国家,

汇率大跌会如何呢?

聪明的读者要靠自己想咯。。。。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3 comments:

  1. 弱弱的问一句,马来西亚经济好吗?
    自己觉得原油低迷对马来西亚造成很大的打击;油棕,树胶等行业我就没研究了;旅游业嘛,应该比去年好吧。
    希望得到指点,谢谢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油、油棕都在低点。。但是罗马也不是一天可以被摧毁的。。也不至于没有可取之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