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June 2015

过程与结果


 
很久以前,
正当我还在追求各种目标的时候,
有人告诉我,
对一个人真正重要的,
不是在于你做过了什么伟大的事,
贡献了什么给这个世界,
而是在于你的内心成长。
当时我不明白,
因为我的概念是,
人活着如果不贡献,
不去做一两件伟大的事,
那么活着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若干年后,
虽然没有做过什么伟大的事,
但是历练却增加了不少。
每一年定下的目标,
幸运的是多数都实现了,
然而同时在实现了目标后,
发现完成目标的满足感只是短暂的停留几天,
最终留下来的是空虚。

所以我过去几年都在重复着,
定目标然后完成目标接着再定目标的循环中,
渐渐的我会跳脱出来看看,
到底这个过程有什么意义。
任何目标只要达成了,
就会变成过去。
反反复复的过了几年,
虽然我本身觉得自己成长了不少,
但是内心深处的空虚始终存在着。

是不是我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
将达成目标的重要性放得太大了,
以至于我的生命中除了目标外,
其他的什么都没有。
进而导致我达成目标后,
心灵剩下的只有空虚。

从狭义来看,
我们为了达成目标,
而不断学习和成长,
从广义而言,
我们达成目标,
是学习和成长的一部分。

回到一开始的那句话,
另我不禁感觉到,
对一个人真正重要的,
不是作了什么伟大的事情,
而是做了这些事情后,
让我们学会了什么,
而成全了现在的自己。

所有达到的目标都会变成过去,
然而我们却还要不断向前走。
而陪伴着我们的不是过去的辉煌,
而是饱受磨练了的心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