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November 2014

斤经济较:量、价、时、空




这是技术分析的精华所在,

前三个不谈,

因为我看大多数人都晓得了,

代表着交易量、价格和时机,

今天来谈一谈空。



一开始看到这个“空”字,

我第一想到的就是佛家所说的“四大皆空”,

我在想投资几时变得这么禅意。

深入了解后,

才发觉原来是空间的空。

空间代表股票的上涨空间和下跌空间。



当上涨空间大过于下跌空间时,

就是买入的时机。

而上涨空间也有时间性的,

可分为一天内上涨的空间、一个星期的、一个月的、和三个月的。



一天的上涨空间在一般的情况来说是一般是固定的。

比如有些小股一天的空间是+-10%

那么我们如何利用这个讯息呢?

很简单,如果你想买入一支股,

而开盘后一小时该股已经上涨10%

那么你现在买进的风险以当天的角度来说就很高,

因为当天的上涨空间已经有限而下跌空间很大,

所以理想的情况是等收盘或期间回调时买入,

这样就可以避开当天的下跌风险。



短期的上涨空间分析是根据抗升和抗跌点。

比如:股价目前在抗升点下方,

买入的风险就会很高,

因为上涨空间有限。

所以我们通常在股价突破了一个抗升点过后才买入,

因为上涨空间变高了。



而我比较擅长预测3个月的空间。

三个月代表着季报的发放时间。

季报发放过后三个月,

如果期间没有什么特别利好或利空消息,

那么那三个月的涨潮主要是因为季报所致。

一个上涨的业绩所带来的影响有三种,

稳定军心、增加价值、和前景预测



基本上稳重的蓝筹股只会达到增加价值的效果,

因为投资者已经对蓝筹股的稳定和前景非常有信心,

而增加价值是因为公司赚钱多了代表公司越有价值。

稳定军心多数发生在之前亏损的公司,

你会看到有很多之前亏损的公司刚开始转亏为盈,

虽然只赚一点点,

但是股价却大起,

主要是因为稳定军心在发挥效果。

前景预测多数发生在成长股,

每一次盈利的增加都代表着更好的前景,

所以当时股价的上涨一部分包括了未来的业绩在里面。



所以季报业绩一出,

你觉得该业绩会给股价有20%的上涨空间,

而当时股价只上升10%

代表还有10%的上涨空间。



但是要记住,

绝对不可以单看空间,

因为空间只代表股价最高和最低能去到哪里,

却没有告诉我们股价上升或下跌的可能性多少,

必须结合量、价、时一起运用,

才可真正发挥它的效果。



注:此分享包括了我用自己的经验去结合,并不完全跟着原本“空”所要表达的原意。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
更多有关投资的文章,请看:

“斤经济较”目录


想要follow我的斤经济较最新的文章,
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
每当有最新的文章,
我都会post在那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