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January 2014

斤经济较:美国借贷篇(故事版)



很久很久以前,(故事专属开头^^
有两个小岛:A岛和C岛。
A岛用的货币是A币。
C岛用的是C币。
A岛住着一个大美,
C岛住着一个小中。
大美天生聪明浪费,
小中后生勤奋节俭。

小中每天努力种菜然后拿去市场卖,
每个月赚1000C币,
但是只是花300块,
另外700块收在床底下,
以备不时之需。

有一天,大美来找小中,
发现了小中喜欢存钱的习惯,
心生一计。
大美:“小中啊,你将钱放在床底下多浪费啊,等下又被小偷偷走。不如你将这笔钱借给我,我每个月给你利息,不是很好吗?”
小中心想:“反正钱放着也是放着,每个月赚取利息也好。”于是就答应了。
大美:“因为我的岛的A币比较畅销,这笔借款就以A币来计算吧”
此时,1A币可以换到3C币。
大美临走前,
看到小中种的菜很新鲜,
顺道和他买下来。

从此大美就靠着借来的钱给小中利息和向小中买菜。
小中也每个月因为得到利息和多了一个客户感到高兴。
有一天,小中来找大美。
小中:“你跟我借钱越借越多,到底有没有本事还啊?”
大美:“都怪你的菜卖太便宜了,害我一直跟你买菜,所以才越欠越多。不如你将C币升值吧!”
小中心想:“你现在欠我1A币,以当时13的汇率,转换后可以得到3C币。如果C币升值了,变成12的汇率,那么我只能拿回2C币,我不是亏损吗?”
小中:“不行,这样我就亏本了。”
大美:“那我们就维持现状吧,反正我可以继续向你买便宜菜。”
结果这件事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有一天,大美来找小中。
大美告诉小中:“小中,最近我有点不够钱花,可能会破产了。”
小中很着急的问:“那么我借你的钱不是还不了了吗?”
大美:“放心,我已经想到了办法。我的家是负责印钱的,只要我印多一点钱,不是就可以还你了吗?”
小中:“有道理,你最聪明了。”

隔了一阵子,
大美又来找小中。
大美:“我印了很多钱还是不够花,怎么办?”
小中:“这样吧,我借你更多钱,这样你就有钱还我了。”
大美:“可是我的父母只准我最多可以借1万块A币,为了这件事,他们吵架了,害得我家的商店都关门了好几天呢,已经造成很大的亏损。”
小中:“你就回去劝劝你的父母嘛,要不然你破产了,大家都麻烦。”
大美:“只能这样办咯”
过了几天,大美的父母终于达成协议提高大美的借钱限额。
这次的危机又暂时受到了解决。

到底故事的结局会是怎样呢?我们敬请期待吧^^

12 comments:

  1. 真是简单易懂,比起看报章和其他文章长篇大论,这篇文章容易多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报章上解释得太详细了,导致找不到中心思想^^

      Delete
  2. 这一类文章看起来比较消闲,多写这一类吧~。~

    ReplyDelete
  3. 货币战争简单版,这样比较明白,大头看了货币战争,晕啊!!!大头还真笨呢。。。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货币战争太多例子和人名,我看到都很晕@@

      Delete
  4. 你還真會化繁為簡。很好看的一片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将一些大家不想知道的东西去掉,只留下剧情^^

      Delete
  5. 简单易明的手法表达出现有的经济局面,值得一赞,加油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故事往往比较容易让人了解剧情^^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