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January 2014

斤经济较:现在的股市好像在玩猜炸弹游戏




这个游戏的精彩之处在于:
1 我们是知道炸弹是一定会爆炸的。
2 我们不知道炸弹几时爆,可能是明年,更可能是明天。
3 我们不知道炸弹的威力,可能炸死很多人,也可能是放烟花。

所以我今天决定profit taking了大部分股票,(只留下10%willow等反弹再卖)
然后站去远远的地方等炸弹爆炸,
宁可少赚也不要大亏。
你或许会说我的公司业绩很好,
为什么要卖掉?
套用黄子华的一句话:
“整栋楼倒塌了,你的单位就算是用真金打造,难道可以幸免吗?”

其实很多征兆都已经很明显了。
第一 资金面
股市是一个由金钱堆成的积木,
想要股价上涨就要以更高的价钱去买该股票,
也相等于堆多一块积木在上面。
外资流出代表现在有人不断的从下方抽走积木,
如果我们来不及或者没有更多的积木塞进去,
整个积木堆就会倒塌下来。

第二 技术面
我欣赏的技术面大师是胡立阳。
他说过当10天平均线转下就要注意了,
10个星期平均线转下就代表牛市已尽。
大家可以看到很多行业的10天平均线已经向下,
有些10星期平均线已转下。

第三消息面
有人说过:当好消息无法刺激股价上涨,
坏消息却令股价大跌时就是牛市尽头了。(好像是胡立阳说的)
我们看看Zhulian的例子,
只是一个Quarter的少赚,
可以在一天之内掉20%
向来股价一天跌20%只有那些炒股和小型股,(之前HBGLOB就中过)
因为大型消费股又是股息股向来是很抗跌的。

第四 价值面
如果你是用PE来选股的话,
你会发觉越来越少低估的股票了。
蓝筹股大多数都超过PE15甚至PE20
二线股也超过PE10了。
所以我们会说一句:“股票越来越贵了”。

当然,这是我从本身的角度来看股市,
或许是对的,或许是错的。
对了可以证明理论,
错了可以增加学习,
没什么了不起的。

5 comments:

  1. 不知明天美联储会议后会不会有大“红”包。。

    ReplyDelete
  2. 本来还想收着,看了你这篇,感觉忍着小亏还是全数放手了。

    ReplyDelete
  3. 好像已经发生了。哈哈.. 无所谓,保本至上。
    我还是谢谢你的文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