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January 2014

转载:快樂其實是一種習慣

快樂其實是一種習慣

一大早,我跳上一部計程車,要去台北郊區做企業內訓。

因正好是尖峰時刻,沒多久車子就卡在車陣中,此時前座的司機 先生開始不耐地嘆起氣來。

隨口和他聊了起來:

「最近生意好嗎?」

後照鏡的臉垮了下來,聲音臭臭的:

「有什麼好?到處都不景氣,你想我們計程車生意會好嗎?
每天十幾個時,也賺不到什麼錢,真是氣人!」

嗯,顯然這不是個好話題,換個主題好了,我想。
於是我說:「不過還好你的車很大很寬敞,即便是塞車,也讓人覺得很舒服……」

他打斷了我的話,聲音激動了起來:
「舒服個鬼!不信你來每天坐12個小時看看,看你還會不會覺得舒服!?」

接著他的話匣子開了,抱怨政府無能、社會不公,所以人民無望。
我只能安靜地聽,一點兒插嘴的機會也沒。

兩天後同一時間,我再一次跳上了計程車,再一次地要去郊區同一家企業做訓練,
然而這一次,卻開啟了迥然不同的經驗。

一上車,一張笑容可掬的臉龐轉了過來,伴隨的是輕快愉悅的聲音:「你好,請問要去哪?」

真是難得的親切,我心中有些訝異,隨即告訴了他目的地。 他笑了笑:「好,沒問題!」

然而走沒兩步,車子又在車陣中動彈不得了起來。
前座的司機先生手握方向盤,開始輕鬆地吹起口哨哼起歌來,顯然今天心情不錯。

於是我問:「看來你今天心情很好嘛!」

他笑得露出了牙齒:「我每天都是這樣啊,每天心情都很好。」

「為什麼呢?」我問:「大家不都說景氣差,工作時間長,收入都不理想嗎?」

司機先生說:「沒錯,我也有家有小孩要養,所以開車時間也跟著拉長為12個小時。

不過,日子還是很開心過的,我有個祕密……」

他停頓了一下:「說出來先生你別生氣,好嗎?」

當然好,只要是快樂的祕密,我這個念過心理學的都感興趣。

他說:「我總是換個角度來想事情。例如,我覺得出來開車,其實是客人付錢請我出來玩。

像今天一早,我就碰到像你這樣的先生,花錢請我跟你到陽明山去玩,這不是很好嗎?
等下到了陽明山,你去辦你的事,而現在是花季,我就正好可以順道賞賞花,
抽根菸再走啦!」

他繼續說:「像前幾天哦,有一對情侶去淡水看夕陽,他們下車後,我也下來喝碗魚丸湯,
擠在他們旁邊看看夕陽才走,反正來都來了嘛,更何況還有人付錢呢?」

漂亮!多精采的一個祕密!

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有多幸運,一早就有這份榮幸,跟前座的EQ高手同車出遊,真是棒極了。
又能坐車,心情又開心,這樣的服務有多難得,我決定跟這位司機先生要電話,
以後再邀他一起出遊。

接過他名片的同時,他的手機鈴聲正好響起,有位老客人要去機場,
原來喜歡他的不只我一位,相信這位EQ高手的工作態度,
不但替他贏得好心情,也必定帶進許多生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