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January 2014

做工好玩吗?





看到这个题目还点进来看的读者基本上可以分成3大类:
第一种也是最多的一种,
那就是想看看放这种题目的白目作者到底在写些什么OO!!
第二种是无聊型,
看到什么都点一下,
(既然无聊了,顺便去点旁边的广告^^
第三种我的忠实读者,
只要更新什么都会进来看看,
(太感动了TT

这个问题基本上和另外一个问题白痴程度不相上下,
“请问白饭好吃吗?”
白饭在什么情况下最好吃呢?
在肚子饿的时候;
工作什么时候最好玩,
在开始工作的时候= =
当然今天不是要说这个。

基本上,会有7成的人会觉得本身的工作是烦闷的,
2成的人觉得工作很痛苦,
1成的人对本身的工作有其他的感觉。(什么感觉??)
多数的人觉得工作是烦闷的,
因为每天都作同样的工作,
就好像每天都吃同样的菜,
要吃几十年不闷才怪。

之所以是这样,
是因为多数人都将自己当成是食客,
而忘记了其实自己真正的身份是厨师。
虽然老板给你的工作是一样的,(食材相同)
但是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方式去烹饪。
然而大家懂得一种做事方式之后,
就会不断地重复该方式,
就好像一个厨师学会煮咖喱鸡后,
就从此只煮同样的,
其实炸鸡也很好吃。
当然你也可以换食材,
炒掉你老板,
这样生活会更刺激><

工作好玩与否,
不是因为工作的性质而定,
而是由我们看待工作的态度决定的。
就好像我告诉你写部落格很好玩,
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你相信吗?

不要管我在胡扯了,
来个转载给大家看看^^

你的工作好玩吗?


自己懂得好玩,工作就一定好玩
那天去看了一个名为STOMP的舞蹈团的表演,在现场观看这个被我称为“破铜烂铁造反乐团”的表演,是个很震憾的情绪经验。

布幕一拉开,有人身穿工作服,拿了个扫帚开始低头扫起地来,扫帚前后移动,尘土上下起落。
突然间他发觉如果用力的方向有所不同,扫帚落地移动的声音就跟着会起高低变化,这个有趣的发现让拿扫帚的人脸上浮现一道微笑,就这么的,他的双手开始忽前忽后,忽上忽下,身体连着扫帚,在舞台上划出了一抹抹富含节奏的线条,也牵引出一声声铿锵有力的音韵。

不一会儿,舞台上多了好几个工作者的身影,一伙人各自打着自己的节拍,此起彼伏地用扫帚合奏出动感十足的乐章。
扫地,还可以演奏交响乐,这真是太炫了!
台下的观众也开始随着节拍摇晃起来,此时从后排传来一个稚幼的小女孩声音:“扫地好好玩喔!”大人们都跟着笑开了,的确呢,谁想过原来扫地也可以这么好玩!

好玩,真的很重要!
把工作当游戏的好玩高手
在谈到工作时,我最常问人的一句话就是:“你的工作好玩吗?”
大部分人的第一个反应是不解:“工作就是工作嘛,又不是游戏,哪来好不好玩的!”

要不,就直接回答:“一点也不好玩!”
仔细追问下去,原来他们之所以谈工作色变,是因为他们觉得工作内容千篇一律,一点都不有趣,而在听到“工作如游戏”的概念时,他们总会瞪大了眼嗤之以鼻:“别扯了,等你来做做我的工作就知道!”
嗯,先让我介绍一个好玩高手。

前 阵子家里换冰箱,一个愉悦的男性声音从对讲机传来:“张小姐,你的冰箱宝贝到喽,快开门迎接吧!”门一打开,进入眼帘的是一个黝黑而灿烂的微笑,高大壮硕 的身躯把大冰箱轻松地放上了手推车,这时他双手抓稳了手把,嘴巴开始发出声音:“准备倒车,哔、哔、哔、哔”,跟着他就把推车往后拉,定位后他又开口了: “开始前进,往目的地厨房进攻,路人张小姐请小心!”一边前进,他并一边模仿汽车引擎发动的声音:“轰隆,轰隆!”

站在旁边的我,为这个出其不意的表演笑弯了腰,居然有这么棒的节目,这个冰箱买得真是太划算了!
我目不转睛地看着他,在这短短的一段路程中,用舞台剧的身手及口技完成了上货及卸货的动作,接着他与车子回到了装冰箱的纸箱旁,只见他向我笑了笑,嘴里奏出音乐,开始用breakdance的舞姿来收拾纸屑。

我终于忍不住鼓掌叫好起来,谢谢他的精彩演出。
这位真正乐在工作的EQ高手,让我想起了美国演说家罗德(Naomi Rhode)提出的“讲台的特权”之概念,她认为每个人上了讲台,都应重视自己所掌握的影响大众生活的责任,并把握机会创造正面的影响力。
而对于这位送货的先生而言,他的讲台就是他的推车,他真实地掌握每一次上讲台的机会,而能用创意十足并自树一格的独特作风来影响他人,创造出当事人永难忘怀的情体验,不但让自己开开心心,也让别人乐不可抑。
这点,就是“好玩”的真正精髓。

没有好玩的工作,只有好玩的工作者
因此,事实的真相是,世界上没有好玩的工作,只有好玩的工作者,只要学会了好玩的诀窍,任何工作都会变得很有趣。
而好玩,真的很重要。因为心理学家们发现,在有趣的情绪中工作,我们较能维持专注,而创意也比较丰富。另外,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增,也更有弹性及适应力来面对挫折。所以整体而言,觉得好玩的积极心态会让一个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大增。
而在一个团体中若出现这种好玩的工作者,情绪的感染力量会正面影响整个团队,还能提升团队情绪能力(Group Emotional Intelligence),进而促进团队成员对组织的忠诚度,创造高绩效的团队工作表现。

我 自己在企业界做训练活动时,就曾经目睹许多次“好玩”的团队力量。举例而言,问大家:“放假很令人高兴吧?”有公司学员说:“不过假日不上班,看不到这些好玩的同事很不习惯。”问大家:“中了彩票后,还会来上班吗?”另一间公司有人举手说“会”,原因是:“要不然就不能看大家耍宝啦!”
哈!你的工作好玩吗?
只要自己懂得好玩,你的工作就一定好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