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January 2014

转载:賣米粉湯的女孩

原來,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在告訴自己:平安與順利並非理所當然,而平凡竟是那麼可貴!
所以,每天健康的上、下班、生活,每天平安的做些自己想做事,是很幸福的!一點點付出、
多一份體貼, 可以美化許多的場景,不是嗎?原本就覺得自己好幸福,想到自己可以偶爾跟大家分享美好的事物與感受,就更、更快樂了! 
 
路過市場時,一陣米粉湯的香味飄過鼻端,我可以嗅得出其中夾雜芹菜、油蔥頭、胡椒、豬油的氣味,
饑餓的胃腸忍不住唱起歌來。我走進小吃店,向鍋鼎前揮舞鏟勺的小姐說:「米粉湯一碗,油豆腐、肝連各一份。」 
 
瘦削的小姐以僵硬的姿勢轉過身來,小小的眼睛看著我,緊抿的嘴唇蠕動了幾下,沒有發出聲音。
我立刻明白了,她是一位輕度智障者,剛剛沒聽懂我點了哪些食物。所以,我放慢了速度再說了一遍。 
 
她點點頭,慢慢轉過身,開始撈米粉,擺芹菜珠……二十來歲吧,
也許三十歲。智障者的臉龐不容易看出年齡,也許時間觀念對他們來說是個奢侈品。 
 
一名婦人從店般走出來,親切地對我說:「馬上就好了。」她走到女兒身旁看了一下,拍拍女兒的背,有種鼓勵的味道,又走了進去。 
 
我吃完米粉湯、油豆腐、肝連後,覺得味道還不錯,配料、醬油都按照應有的分量放。 
 
我掏出錢來,遞給她,心裡替她高興。她能工作,能幫家人分擔勞務,「我是有用的人」這種感受應使她覺得生命更有意義。 
 
她接過那張紅色的百元鈔票,慢慢放進口袋裡,臉上沒有表情,頭以奇怪的姿勢晃了一兩下,
眼珠子跟著閃動,彷彿腦中的計算機正在高速運轉。我算過她應該找我二十五元。 
 
她的手探入口袋,然後掏出一張紅色的百元鈔票,又掏出一張紅色的鈔票,再掏出一張五十元,
然後鄭重的把三張鈔票共二百五十元放在我的手上。我驚呼一聲,她真的是我見過最慷慨的人。 
 
笑一笑,我把錢放回她手上,說:「找我二十五元就夠了。」她愣了一下,一時沒有完全反應過來。
這時候婦人快步走過來,親切的說:「不好意思。」然後柔聲對女兒說:「給這位先生二十五元。」
她嗯的一聲,沒有任何羞赧的神情,掏出三個硬幣給我,這次是正確的組合,然後轉身走進屋裡。 
 
婦人又親切的說:「不好意思,我女兒數學不好。」 我說:「哪裡,她能做怎麼多的事已經很棒了。」女兒又現身了,
她走到我旁邊,把一個碩大的蘋果塞在我的手上,並且奉送臉上一朵有點古怪但絕對真誠的笑容。 
 
真是太慷慨了,這粒日本進口的蘋果,果皮是鮮艷誘人的胭脂紅,顯然價值不菲。我對她說:「謝謝。」
又對婦人說:「這蘋果還你,我不能收。」婦人說:「不可以的,你還給我的話,我女兒會痛苦一整天,所以你一定要收。」女兒猛力點頭,
彷彿媽媽正在敘述宇宙最高真理。 
 
我搖頭,說:「這蘋果比我的消費價值還高兩倍,我不能收。」婦人說:「就算幫忙吧,你收了,我女兒會很快樂。」女兒又猛點頭。
我走出小吃店,手捧進口蘋果,另外一隻手提了五包米粉湯、五份油豆腐、 三份肝連,帶回去與同事分享。
唯有這樣,才能讓她的女兒快樂加倍,也讓我的良心過的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