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December 2013

伟大是来自牺牲还是贡献?


这是我在大学成为辩论评审的其中一个辩题,
当时是贡献那方赢了,
但是这个题目就深深留在我的脑海里,
一直挥散不去。
今天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我觉得贡献和牺牲都各自尤其伟大之处,
但是贡献的伟大是有对象群。
爱迪生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发明了我们天天都用到的电灯。
但是如果他发明的东西时我们都没有用到的,
那么他就不伟大了吗?

就好像一个母亲为了孩子牺牲自己,
我们觉得她很伟大难道是因为她的贡献吗?
她除了对她的孩子有贡献之外,
基本上对其他人都没有什么贡献了,
但是我们还是觉得她很伟大主要是源自她的牺牲。
她的牺牲让我们看到了人类善良的一面,
更同时因为我们本身生为人类而自豪。
更重要的是她的牺牲让我们感到,
有一天遇到同样的情况,
我们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
“一个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让身边的人都伟大起来”
Nick Vujicic之所以伟大,
不是在于他为这个世界贡献了什么,
而是他面对困境的坚强感动了我们,
证明了人类是很坚强的,
同时更让面对着困境的我们变得更坚强。
当我面对困境时,
我时常会对自己说:
Nick都可以做到了,我同样也可以”。

所以我总结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的牺牲。
(感觉了了一单心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